先不提東西好不好吃,價格也不是重點,

我想講的是組合成為這一頓飯的元素 : 食物本身、用餐環境、其他邊際效能

79元可以吃到一個控肉便當、一個蝦仁炒飯、一碗大滷麵

或是滷肉飯加一盤青菜一碗湯


這是指台中,在台北甚麼也吃不到;這是指在路邊自助餐或是麵店,

在西餐廳或大型餐館甚麼也吃不到!!


2.jpg ←當你口袋只有79元時

水漲船高 人因仕貴,所以食物本身好吃雖然重要,但卻不是訂價高低的必要條件

,也就是說身為一顆有價值的飯糰必須好吃;

而身為一顆賣得很貴的飯糰則必須出自名師、飯店、廣告商。




說明一下 食物本身、用餐環境、其他邊際效能

1.食物本身→食材、配料、調味、烹調(火候)....

2.用餐環境→裝潢精緻度、座位舒適度、空調舒適度、不受干擾程度、

接受服務滿意度....

3.邊際效能→情緒滿意度(食物視覺效果、適當音樂...)、功能滿意度(停車方便、

wifi功能、兒童專區...)


例如:在台中市崇德路開了一家大樹親子餐廳,裡面就是讓幼兒發洩精力的地方

和設施,也是幫家長暫代親子角色的環境(商業),

所以她的收費除了一些有形食物的價格之外,另外也合理的加上了家長暫時鬆懈

輕鬆的代價。


2008年我來到台中市梅川西路和健行路口(現址),因為位於忠太東路和健行路口

我的餐廳即將被拆除,不得已只好租下了當時的這間鬼屋(如廢墟一般)

沒錢裝潢、沒錢進貨,一切都沒錢,所以簡單整理一下就開始做生意囉!

開店第一件事就是定價79元起!

 因為考量了沒有能力包裝、沒有能力創造好的用餐環境、沒有能力提供邊際效能,

唯一的只有食物本身的價值!所以我把餐點做的好吃是必要的,但不能把東西賣得很貴!


2015年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三年前我把店稍微整理了一下,

裝上冷氣、音樂、WIFI、安靜輕鬆的用餐環境,雖然沒有很好的裝潢,

但我想一份義大利麵附濃湯、飲料暢飲  賣79元應該不算太貴了

青醬義大利麵、茄汁義大利麵 


而食安的問題大多源自於不合常理的低價消費市場,當然你可以吃到更便宜的食物,但這卻可能違反了食物本身的基本價值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橄欖屋 義大利麵
    全站熱搜

    橄欖屋白滷滷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