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零星烤肉原本就存在,要討論的是全面性的烤肉行為自何時開始?個人經歷的感覺是921大地震推動了這件事。

當時許多震後災民有家歸不得,帳篷外烤肉(若有親身經歷者應該感受的到)讓不安的情緒獲得了溫暖與安全感,
而且921過後的第三天便是那一年的中秋節(1999.09.24),佳節逢難與烤肉自娛兩者做了完美結合,至少我個人確定在那之後秋節烤肉已是全民應行的習慣(俗)了


故事開始 ↓


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讓中秋節變成烤肉節的!
烤肉節.jpg 
史艷文戲中的黑白金剛,代表正義邪惡的各個角色,緊緊栓住一群十歲的孩子…………在大同黑白拉門電視前。
史艷文1.jpg 

月餅在老師的家庭從來不缺,就像那個季節的颱風一樣,大人爬上爬下得綁緊可能被吹走的任何東西,幾個鄰居小孩自顧玩著,完全無視即將到來的災難。
颱風1.jpg   颱風二.jpg 


 

 

學校的禮堂不大,但是對屋頂被掀的我們這一家幾口 可算寬敞的很,加上家到這裡就一分鐘的路程,完全沒離開家的感覺,孩子玩起來特起勁,當成了野餐,父母可愁了,愁吃住、愁房子(學校宿舍)、愁錢,我心裡也愁,愁哈麥二齒跟劉三怎麼樣了!
 二齒.jpg 
劉三.jpg ←記得他們嗎?


巧不巧,寫著寫著 杜鵑颱風 就來了,教師節,瞬間將我帶回到黑白電視的年代,約莫也是這個季節來的一場颱風。

這是我對中秋的大部分記憶,若加上在學校(大肚國小)鞭炮對戰的刺激,應該就是全部了,但沒有烤肉!!


自己本就是個好客又愛暈兩杯的傢伙

酒醉圖.jpg 

習慣性烤肉的記憶似乎從1999年9月21日凌晨的那場天搖地動開始

921地震.jpg 921地震2.jpg ,


兩、三個朋友被921從聚點(pub)震了出來, 趕回家還好都沒事,唯一的傷害除了驚嚇外,就是老婆被床頭倒下的結婚照敲了腦袋(代表我有希望了嗎?哈!)

餘震讓人整夜恐懼根本無法進入室內,原班人馬便在院子裡坐定,決定撐到天亮,結果就是鄰近便利商店裡啤酒被理所當然的一掃而空, 直到大天光,無知的安全感才讓人各自回到住處睡去!

暈.jpg 

中午醒來餘震依舊,信步太原路,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,在綠園道出現了密密麻麻的帳篷,是外星人來了嗎?


外星人.jpg  

直到北屯國小 排隊取水 時才發現是台灣人無誤!那天晚上我在園道看見一攤攤微弱的燈光,人們敘述著前晚的驚恐,思考著明日的生活,無法褪去的恐懼讓無數家庭在安全的草地上住了下來!

921帳篷.jpg 

不知是樂天或著不甘寂寞,既然都來露營了,總得起火炊膳吧!一攤、兩攤、五攤....十攤,升起了裊裊炊煙!這是地震過後的第三天1999年9月24日中秋節!

烤什麼肉並不重要,填補了心裡的恐懼與空虛,或僅是聚眾壯膽也好,至少這是我親身經歷全面烤肉的過程。就讓『他』成為習俗吧!至少還能讓後人在這個季節想起921這場台灣最大的災難!

思考.jpg 

你記憶中的中秋烤肉從何開始??


arrow
arrow

    橄欖屋白滷滷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